認識辦公室自由軟體與商用軟體

什麼是「自由軟體」?
簡單白話的講,可免費使用該軟體,若您有選寫程式的能力也可自行修改或擴充該軟體,同時也歡迎大眾自由分享,該軟體原始碼是公開的,也因此若軟體有任何漏洞可立即被眾多專業人士發現,立即修正。但值得一提的是「自由軟體」並非一定就是「免付費」,有部分專業人士或是組織團隊(公司),可透過專業能力將自由軟體客製化修改成某企業專屬的軟體,此時修改者可對於該企業收取相關服務費;也有專業人士透過撰寫自由軟體擴充程式,來向使用者收取部分酬勞。這些都是合理的收費範圍,但筆者認為官方公開發布的軟體,其實對於公司行號企業或學生來講,OpenOffice辦公室軟體其實功能已經很夠用了,至於擴充程式原則上,網路上有善心人士免費分享供大眾使用,因此若真有需要擴充程式,可以自行透過網路搜尋,真找不到想要的擴充程式,可自行選寫或請專業人士幫忙撰寫。基本上,使用自由軟體是免費的,且不用擔心授權或盜版問題。若使用者覺得軟體不錯用,可透過官方網站捐款支助該單位。

什麼是「商用軟體」?
以辦公室軟體為例,Microsoft Office就是商用軟體,必須透過購買版權或取得授權,才有辦法合法使用。因此,若非合法使用軟體,皆屬於「盜版」,值得一提的是,使用盜版除了會有法律問題外,對於電腦安全性也會有所顧忌。而商用軟體大部分都是封閉式原始碼,因此使用者無法自行修改程式,若發現該軟體有漏洞也只能回報廠商,等待廠商發布修正擋更新,所以安全性相較於「自由軟體」來的低點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